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院长黄永昌教授为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做学术讲座
2024年01月12日 10:12  点击:[]




2024年1月10日晚,人文学院院长、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副主任黄永昌教授为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做了题目为“吉光片羽:元代碑刻与武当道教发展”学术讲座。

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姜守诚教授担任主持人,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闯副教授担任评议人。此外,参加本次讲座的有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张全晓教授、河南师范大学李小龙讲师、四川省资阳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钟思源讲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

黄永昌教授认为元代是武当山崛起的关键时期,但由于史料缺失较多,存世文献不足,研究宋元道教的过程中,碑刻史料显得格外重要。武当山现存元代碑刻数量较多,类型多样、内容丰富,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元代碑刻在历代山志等文献中部分有收录,但部分未见收录,或与现存实物有出入者。黄永昌教授在文献整理和田野调查的基础上,重点介绍元代武当山碑刻的著录情况原石保存现状,并以金石碑刻为核心,简要分析元代皇室真武信仰与武当道教发展、武当山全真派与清微派的发展、张守清与武当山兴复等问题。

讲座结束后,评议人王闯老师与嘉宾席的几位老师都针对黄永昌教授提出的问题做了热烈讨论,在读硕博士也积极提问,大家颇感受益良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