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3年社科专家市县行活动深入十堰市开展专项调研
2023年09月29日 10:46  点击:[]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黄永昌)9月11日至15日,由省社科联组织开展的2023年社科专家市县行活动第十场调研在十堰举行。本次调研以“打造世界级武当文化品牌,把十堰建成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为主题,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爱国带队,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汉江师范学院等高校专家学者组成的课题组开展了调研交流。

课题组先后深入武当山特区管委会、丹江口市等地,调研武当山管理体制机制、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品供给和文创产业发展、武当文化文物挖掘、弘扬与保护等情况。在乌鸦岭和隐仙别院民宿,调研组与民宿负责人积极交流,了解武当山疫情前后旅游恢复发展、旅游+康养、旅游+国学、旅游+文体等新业态发展;在紫霄宫、静乐宫和武当山道教学院,调研组与武当山道教协会和武当山道教学院负责人深入交流,调研武当山“三个基地”建设、武当道教发展、传统文化传承和对外交流合作情况;在武当山博物馆、玉虚街,深入了解武当山文物保护和文创产业发展情况;在武当山道家传统武术馆,调研组与武当武术传承人座谈,调研武当武术传承和海外发展情况;在太极湖新区、丹江口工程展览馆等地深入了解山水一体、文旅融合情况。

9月14日下午,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系列研讨会暨2023年社科专家市县行十堰调研交流会举行。会上,武当山特区管委会、武当山宗教事务局、文化和旅游局、十堰文旅体投集团先后介绍了武当山突破性发展文旅产业、武当非遗及活化、“引客入武”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北京大学张广保教授、清华大学陶金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李林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张全晓教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杨立志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武当山文化价值、推动武当文化赋能与重生、强化品牌塑造、促进武当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交流意见建议。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涛代表调查课题组,汇报了前期调研开展情况以及形成的阶段性成果。

就如何打造世界级武当文化品牌问题,十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静峰说,要深入研究分析武当文化的思想范畴、历史沿革、时代内涵、当代价值、品牌差距、弘扬路径和支持政策。紧紧围绕湖北省委对十堰市的发展战略定位、武当文化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相统一、中国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立足国家使命追求世界卓越等重点问题,主动寻求破解擦亮品牌、文旅融合、全域合作、综合服务、对外交流、依法保护和管理体制机制等难题之路,推动武当山与十堰市一体化发展。他希望专家学者们多关注十堰、武当山的发展,关注武当文化的弘扬,加强沟通交流。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爱国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十堰和武当的发展,课题组要站在全省战略角度,深度挖掘武当文化所蕴含的思想文化价值,从文化、旅游、经济、生态等多方面发力,按照国际化标准全方位打造武当山国际性文化品牌、学术平台和道家思想集中展示地,更有针对性地推动武当文化国际传播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整合资源,提出务实管用的金点子、巧点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表达和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社科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