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喜迎党代会·优秀党员风采
2021年10月18日 17:26  点击:[]


                             矢志教书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

“工作狂”、“段子手”、“网红”、“守护者”......这些词汇以一种奇妙的组合贴在了刘明辉老师的身上。这位外表略显粗犷的山东人,坚守思政课教学阵地,以一颗真心实践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的教育理想。

刘明辉老师于2013年7月加入马克思主义学院,曾担任马院分党委委员、教师一支部副书记、思政课部主任、工会主席、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可谓是经历了党政工团不同岗位的“历练”,现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共党史专业在读博士,兼任十堰市委理论宣讲团成员、湖北省青年宣讲团成员、十堰市青年宣讲团成员。

刘明辉老师以饱满的激情,开创性的工作,在教学、科研、党务、行政、理论宣讲等方面均做出了不俗的成绩,曾三次被评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优秀教师(2016年、2018年、2020年),两次被评为中共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委员会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2021年)。

一、以“我们的事业并不煊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自勉,献身于思政课教育事业。

当被学校新媒体中心记者问到:“您做老师的初衷是什么”时,刘明辉老师回答到:“源自一种想说话的欲望,源于自己的观点被别人认同的愉悦感”。听过他课的学生一般都会给出“内容丰富”、“逻辑严谨”、“风趣幽默”、“具有亲和力”等评价。

多年来,刘明辉老师一直把思政课教师作为一份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在用心经营。诚然,思政教育在政策倾斜、资金投入、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些给很多老师造成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感。刘明辉老师始终以“我们的事业并不煊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自勉,在教学理念的时代性、教学内容的丰富性、教学模式的创新性上着力推进思政课的教学改革。他注重叙事与说理的相统一,既以渊博的海量知识对学生实施“轰炸”,又以隐藏在知识背后的透彻说理对学生施以“教化”,力求实现思政课教育功能与政治功能的统一。他还注重“金刚怒目”与“菩萨低眉”的结合,在课堂上对于所讲授的内容有充分的自信,对学生因为心智不成熟而被误导的各种错误思潮,敢于善于以“大真理”战胜“小道理”,做到“金刚怒目”。在课外,他又善于利用一切场合、契机和话题对学生进行“春风化雨”的教育,对于学生在学习、生活、就业、考研等方面的问题耐心解答、悉心指导,做到了“菩萨低眉”。此外,他还每时每刻都在践行“三全育人”、“五个思政”的教育理念。他采用微信朋友圈、qq空间、微信公众号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他的QQ空间每天都会更新最新的时政新闻、“四史”知识以及民生百态。他还引导阅读者进行有关话题的讨论,力求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自2020年6月开始,他开始运营“郧云思政说”。该微信公众号聚焦理论前沿、民生百态和思想政治教育,已经成为在鄂西北高校中共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微信公众号。

                                       逢工作日必更新的“郧云思政说”

得益于对教学规律的研究,对教学模式的创新,对教学技巧的锤炼,刘明辉老师先后获得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第八届、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三等奖(2015年、2019年),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优秀奖(2017年)。

二、以“板橙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自持,扎实提升教研、科研水平。

作为党史研究者,刘明辉老师一直坚持与研究对象之间保持“同情之理解”的共情,既要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总结好,并通过宣讲使之大众化,同时以一种客观理性的态度审视党史,遵循历史学的研究规范,坚持论从史出、史论结合,在掌握大量客观真实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创造性和思辨性的研究,得出客观结论。这样的研究方法略显笨拙,需要耐力,但产生的成果具有持久生命力。

多年来,刘明辉老师以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中国共产党历史与中国现代化为研究方向,先后主持省教学科学规划项目1项,省教育厅项目1项,湖北省高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十堰市社科联思想库项目3项,校级项目多项。在《理论研究》《黄河科技大学学报》《遵义师范学院学报》《中共南京市委党校学报》等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近30篇。先后奔赴江西(赣州)、贵州(黎平、思南)、浙江(丽水)、上海(青浦)、云南(昆明)、湖北(咸宁、武汉)等地参加学术研讨会,获得多个科研奖励。2018年,论文《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实现十堰高质量发展》获得十堰市“第二届青年论坛”一等奖,2018年·湖北青年学者论坛三等奖。系列论文“长征与党的建设科学化”获得十堰市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论文《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实现十堰高质量发展》获得十堰市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

三、以“年青人,就是要多吃苦”自况,在党务、行政、宣讲等方面奉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委员、教师一支部副书记,刘明辉老师一直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与基层教学组织协同发展的理念。在他与一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之下,马院教师一支部荣获了学校2021年度优秀基层党组织。他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他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价值引领作用,在学生中开展了“讲好中国防‘冠’故事,坚定人民抗‘疫’信心”主题征文活动;率先在鄂西北高校中组织录制了“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系列主题思政大课,该课程获得湖北省优秀理论宣讲报告一等奖;组织思政课部青年教师为2020届毕业生录制了“致乘风破浪的你”微视频,这一传统延续至今,又为2021级毕业生拍摄了“天涯海角·与君共度”微视频。在脱贫攻坚战中,他多次跟随我校扶贫工作队深入扶贫点开展理论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

作为思政课部主任,他从规章制度、师资队伍、品牌课程、课部文化等方面推进课部建设。2018年8月,马院获批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2019年7月,思政课部荣获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1年3月,《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践课程获得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6月,《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践课程获得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他先后策划和主持了十堰地区四所高校首届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全国高校思政对分公开课,寒暑假社会实践表彰大会,“我心中的思政课”微视频大赛,“百年光影·五四新语”征文活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阐释”专项课题申报、评审等活动,推动了课部的高质量发展。

                                       思政课实践教学获湖北教育电视台宣传

作为工会主席(2015年7月至2019年7月),他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先后获得优秀工会工作者(2017年)、优秀工会干部(2019年),马院获得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词朗诵会一等奖(2019年)。

作为校团委兼职副书记(2020年4月至2021年7月),他积极参与校团委的各项工作,担任“青马工程”、“百生讲坛”、“青年大学习”、暑期“三下乡”活动。所指导的“红色足迹”团队(重走抗战路)、“爱我中华”团队(重走长征路)、“建军之旅”团队(重走建军路),“梦与千寻”团队(探访三线建设遗址)等均获得了国家级奖项。

作为十堰市委理论宣讲团成员、湖北省青年宣讲团成员、十堰市青年宣讲团成员,他以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知识储备、轻松幽默的授课技巧,在各领域宣讲报告达200余场(自2018年以来),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先后获得湖北省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员(2018年)、湖北省优秀基层理论宣讲报告一等奖(2021年)。

刘明辉老师现在俨然是湖北省基层理论宣讲的一名“老兵”,这得益于他扎实的理论功底、因地制宜的宣讲内容、“走实走心走深”的宣讲风格。刘明辉同志还非常注重运用自媒体把宣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他还非常注重多渠道开展党的理论宣讲,他参与了“十堰大讲坛”的录制,先后录制了《百年大党恰风华正茂》《传承三线精神 开辟事业新局》等课程,服务于十堰市理论建设。他还参与了十堰电视台《深度沟通》栏目组的录制,先后完成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三孩政策专题,以自身的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从事党的创新理论的宣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