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基地成功举办知识产权专业建设暨教学改革研讨会
2020年01月10日 09:19  点击:[]


十堰基地成功举办知识产权专业建设暨教学改革研讨会

   18日下午,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十堰)基地在三教二楼会议室召开2019年度知识产权专业建设暨教学改革研讨会。此次研讨会重点围绕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知识产权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群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等议题进行研讨。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李建、教学和教学研究科科长薛建云人文学院院长杨高举、副院长黄永昌、院长助理成继平以及十堰基地、知识产权研究院全体教师17参加会议。学校科研处董学良双创学院徐海涛机械工程学院张倩文等知识产权课程授课教师受邀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黄永昌主持。  

   会上,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十堰)基地常务副主任、十堰市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董文波做了“以‘八共’模式建强知识产权专业”专题报告,报告“以创新的视角回顾知识产权专业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从发展的维度审视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用系统的思维建好知识产权专业”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昨天”、“今天”、“明天”。基地副主任范萌老师以知识产权专业课程设置的标准、问题和优化”为题做了专题发言,院长助理成继平就专升本教育教学、实训环节以及考核方式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具体说明。  

针对上述三个报告,与会老师进行了热烈的研讨特别是针对知识产权课程优化、质量管控以及教育教学保障机制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发言

教务处副处长李建代表学校进行发言,他说每年参加知识产权专业研讨会都有新的收获。他指出今年的研讨会知识产权基地关于专业建设的三个报告提纲挈领,主题鲜明,思路清晰,表明知识产权基地在知识产权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有目标、有定位、有特色。对于专业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他强调要坚持“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统筹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统筹校内资源和校外资源,统筹公共课建设和专业课建设,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学改革,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共同助力知识产权专业建设。

人文院长杨高举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知识产权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契合了学校升大目标,同时也是人文学院未来学科发展的重要内容,知识产权专业创办时间短,成绩有目共睹。知识产权专业建设呈现的问题是发展的问题,也必然要在发展中解决。他希望学校对知识产权专业建设给予更更大支持,也要求基地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有高度的自信和只争朝夕的精神踏踏实实把知识产权专业办下去,做该做的事,成能成的果。

据悉,自2015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十堰)基地成立以来,每年都定期召开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培训研讨会,至今年已是第五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