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运行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部开展“读原著、悟原理”读书学习活动
2023年04月18日 20:11 李鹏飞、马保青 点击:[]


4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部在3206会议室举办“读原著悟原理”读书学习活动,思政课部全体教师参本次活动会议由思政课部主任马保青主持。

杨高举老师围绕康德的哲学思想进行了主题分享。首先,康德的一生可分为1770年前后的两个阶段,提出太阳系的星云假说、拉普拉斯星云说,撰写了《纯粹理性批判》《实践理性批判》《判断力批判》《历史理性批判》《法的形而上学原理》。其次,康德的先验唯心主义包含了我能够知道什么即内在能力、我应该做什么即内在义务、我可以希望什么即外在允许、人是什么即人类学4部分内容。再次,杨高举解读了普遍必然的科学知识何以可能、人为自然立法、绝对命令、法律本质是道德、法治国家—法治世界——永久和平、人是目的等哲学命题并谈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伟大之处在于对康德哲学的扬弃与超越。最后,杨高举对参会教师提出“三个多一点”的建议,即对组织多一点敬畏,对自己多一点约束,对他人多一点尊重的读书体会。

马保青在总结中指出,杨高举同志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康德的生平与主要思想,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康德哲学的超越,展现出深厚的理论功底,思政课教师要常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多悟原理提升思政课教学的理论功底,提高学生的获得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