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过尽千帆,稳如“文波”-记董文波教授
2024年02月26日 15:33  点击:[]



思政课部2023年考核优秀教师¦董文波:过尽千帆,稳如“文波”

 

董文波,1980年8月生,湖北天门人,中共党员,经济学硕士,教授,主要从事知识产权研究,现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助理、湖北省汽车产业知识产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十堰)基地主任,知识产权学科带头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人才计划师资库师资、湖北省科技厅“三区”科技人才、湖北省经济与信息化厅知识产权金牌专家、十堰市知识产权领军人才;是湖北省委人才办、省经信厅遴选的第二批“科技副总”,十堰市张湾区人民政府、茅箭区人民政府、郧阳区人民政府、郧西县人民政府知识产权顾问。

一、爱岗敬业,用心执教,认真做好教育教学改革

主要讲授《知识产权》《专利实务技能训练》等课程,是学院一名优秀的“双师型”骨干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实施讲、练、训、展、评“五法共进”教学方法,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担任“马原”课程负责人时,力推“四个一工程”教学改革。201912月,主讲的《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课程获评学校“协作育人优秀教学案例”第二名。主授的《专利实务技能训练》提升了学生专利实务技能,20204月知识产权专业4名学生在全国科技检索IP总决赛中成绩进入前50名并获得“竞赛之星”荣誉。近五年来,共完成省教、校改项目13项,指导青年教师3名,获得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荣获“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人才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二、求实创新,精准定位,稳妥推进知识产权专业建设

作为专业负责人,适应学校学科拓展的需要,促进多学科交叉与知识深度融合,积极稳妥建设知识产权专业,使专业从零起步,从无到有,从有到特,初步形成了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工法结合为特色,以职业适应为目标,培养“亲产业”知识产权人才创新体系。主持的教学改革成果《学科交叉、专业融合、四位一体、八共协作,培养“亲产业”知识产权人才改革与实践》得到国家和省市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文指出其做法“思路新、定位准、特色明”;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发文在全省推广该模式。武汉工程大学、湖州师范学院等高校全面应用该教改成果,长江大学、江汉大学、黄冈师范学院等8所高校到校学习考察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经验。目前知识产权学科已拥有国家、省市校8个科研平台,45个校外实习基地,22名兼职教师,152名本科在读学生。

三、严谨治学,勇于创新,争做科研的骨干力量

在校首建了知识产权学科,并建立知识产权学院,成为湖北省第二家建立知识产权学院的省属高校。经过多方争取,知识产权学科建立了“湖北省汽车产业知识产权研究院”、“十堰市知识产权研究院”、“十堰市知识产权检察理论研究基地”及“十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4个省市级科学研究平台;获批了“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十堰)基地”、“十堰市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十堰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4个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带领知识产权学科团队,开辟了汽车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研究、行业知识产权应用对策研究及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研究特色研究方向。近五年共承担各类课题185项,出版著作16部,发表论文216篇,制定6件政府规划类文件,取得应用成果149项,为解决产业、行业与企业面临的知识产权理论与实践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并完成教育部等省部级教科研课题10项,市厅级课题15项,企事业单位委托研究横向课题40多项。出版著作2部,发表论文49篇,其中核心论文9篇。荣获“湖北省高校智库决策咨询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国家级科技思想库(湖北)研究二等奖2项,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十堰市第六、七届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各1项,十堰市社科思想库成果一等奖1项,十堰市软科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7项决策咨询报告被市委市政府、省知识产权局等政府部门采纳应用。

四、面向需求,主动作为,提升服务社会影响

积极与十堰市张湾区、茅箭区、郧阳区、郧西县、竹山县开展知识产权合作会商并签署知识产权县校合作协议,先后在茅箭区、张湾区、郧阳区、房县、武汉经济开发区等地建立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开展知识产权“进县市”、“进行业”、“进园区”、“进企业”、“进校园”五进宣讲活动,培训人数达到20000人次;作为省科技厅三区人才,连续五年在郧阳区开展农业品牌建设;作为湖北省知识产权特派员,辅导13家企业获评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建设企业,指导张湾区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作为十堰市知识产权侵权案例判定专家,成功调解12家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纠纷处理工作。省知识产权培训(十堰)基地连续四轮考核均位居全省“第一名”,基地被授予“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人才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7月被省委组织部、省经信厅选派为“科技副总”。

科技副总签约仪式

为十堰市专业车企业进行专利保护与运用讲座

受邀为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知识产权业务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