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宣传 >> 正文
法学系简介
2021年06月03日 14:48  点击:[]


法学系隶属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法学专业创办于2005年,是鄂西北地区唯一的法学本科专业,设有法学(民商法)和法学(知识产权)两个方向,具备法学(知识产权)第二学士学位授予资格。2018年起,第一届知识产权“3+2”本科专业正式招生。目前,依托本专业设有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十堰)基地、十堰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十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十堰市知识产权研究院、十堰市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中心等智库平台。经过长期探索,法学专业立足区域与行业需求,突出民商法方向,强化知识产权特色。   

师资队伍阵容强大    

法学系现有专兼职教师3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博士4人,讲师6人,教师多毕业于国内知名院校,2名教师为湖北省“双千计划”人员,3人从事兼职律师,十堰市应急管理专家1人,兼职硕士生导师1人,2人获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十佳教师称号,多人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标兵和优秀教师,部分教师受聘为十堰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十堰市人民检察院特约监督员、十堰市仲裁委仲裁员等。目前,聘请了西南政法大学孙鹏教授、湖北省审判业务专家余敬海等为兼职教授。   

教研科研成绩骄人    

近年来,法学系专业教师开展大量教研科研活动,先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等重要课题120余项,出版教材著作4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承担十堰市扶贫办、十堰市司法局、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十堰市档案局等政府部门以及3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委托课题。   

实务教育模式创新    

在人才培养方面,法学系致力于培养学生具备“德法兼修,知行合一”的专业素养,形成了以培养新法科应用型人才为目的的“431”人才培养特色。实行“四平台”实务教育模式,即以聘请司法实务界人士担任兼职实践导师为能力拓展平台;以案例教学、法律诊所、模拟法庭和辩论赛为实践教学平台;以社会调查、专业实习、法律服务为社会服务平台;以司法实务系列专题讲座为素质提升平台,着力构建四年不断线、循序渐进的台阶式本科生实践教学训练体系。   

  

 

聘请西南政法大学孙鹏教授和湖北省审判业务专家余敬海为兼职教授    

学风班风建设优良    

法学系注重学风建设和诚信教育,学生违纪率、补考、缺考、受学籍处理等比例远远低于学校平均水平,四六级通过率多年来在全校始终占据第一,国家法律统一职业资格考试(司法考试)通过率超过30%。考研录取率逐年攀升,有多名毕业生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南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服务地方能力强    

2016年,我校法律援助工作站荣膺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受到国家司法部表彰。2016年,依托本专业的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十堰)基地荣获“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人才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十堰市人大与学校共建十堰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全面参与十堰市地方立法工作。2019年10月,由中心负责起草的《十堰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获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2020年1月1日施行。2020年,十堰市人民检察院与学校共建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   

 

2016年9月我校法律援助工作站喜获司法部表彰

  

   

 

2019年3月十堰市人大与我校共建十堰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

  

                                                                202011月十堰市人民检察院与学校共建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

协同育人效果优    

目前,本专业与十堰周边公、检、法、司以及律所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与多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培养协议,建立了稳定的教学实习及毕业生就业基地,实现对法律行业的全覆盖。实习基地的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9年6月,我校与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法学专业校外实习基地

  

   

 

2017年5月,我校与张湾区人民检察院建立法学专业校外实习基地

实践教学成效佳    

法学专业特别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近年来,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团中央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国家级表彰40余项,省级以上奖励90余项。在incoPat新科技检索大赛-校园精英赛、“民基律师杯”省属高校法律实务技能大赛等专业竞赛活动中多次取得良好成绩。在校团委主办的“共青杯”辩论赛中,法学专业学生多次获得冠军。    

  

2018年“民基律师杯”湖北省属高校法律实务技能大赛喜获一等奖     

学生就业前景好(就业质量高)    

目前,法学系已培养了十二届(2005-2020)共1100余名法学本科生,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公检法司及党政机关、律所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司法工作、行政管理、党务、企业法务等工作,成为各单位的业务骨干,毕业生质量得到用人单位广泛认可,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事业贡献力量。   

  

  

  

  

  

  

  

 


下一条:法学系教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