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安军博士参加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2020年年会并作主题发言
2020年12月14日 16:37 安军 点击:[]



本网讯(文/安军)12月10日至12日,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后疫情时代社会安全的刑法保障”高端论坛在武汉市拉开帷幕。湖北省法学研究行业党委委员、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科院院长、反恐怖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康均心教授主持本次论坛,来自省内外公安、检察、法院、律师及高校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我校人文学院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副教授安军博士参会,与各位专家学者共享学术盛宴。

本次年会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社会安全的刑法保障”,共分“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刑法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与刑法保障”、“其他社会安全与刑法保障”三个单元主题发言以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安军博士的投稿论文《网络共同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研究》获得二等奖,并受邀在第三单元作主题发言。安军博士简要阐述了其所承担的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课题《网络共同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研究》(SD2018C14)的部分成果。他认为网络共同犯罪的意思联络结构明显区别于传统共同犯罪,网络共同犯罪的犯意联络的认定,理论上没有必要将它局限在是相互的沟通还是单向的沟通,重点在看意思联络的有效性和真实性,看在这种不完整的意思联络的情况下是不是形成了完整的共同故意。而有效治理网络共同犯罪的对策是将网络帮助行为“共犯化”:一是剥离共同犯罪故意要件,即提供帮助的行为人只要明知他人实施特定犯罪即可,二者之间无须形成共同的犯罪故意,无须存在犯罪意识的沟通和联络;二是剥离共同行为要件,即成立共犯不再要求被帮助行为构成犯罪,不再需要存在共同的犯罪行为。并且针对网络共同犯罪案件被害人众多,犯罪数额难以认定的难题,提出了较为合理的认定规则,探索建构网络空间中的共犯理论体系。安军博士的发言,得到点评专家与参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