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黄永昌副院长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
2020年11月10日 09:58 刘明辉 点击:[]


 

11月7日,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研讨会在武汉纺织大学举行。我院副院长黄永昌在会上介绍了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做法和经验。  

 

我院开设的《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寒暑假社会实践是把四门主干思政课的实践教学部分进行整合,单独设置成一门实践类课程,这在全省属于首创。现在,思政课实践课分为《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1》寒假社会实践和《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2》暑期社会实践。经过建设,基本上实现了寒暑假社会实践在实践内容和实践方式上的递进,实现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课程化和规范化管理。  

在实践选题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1》确定了十大教学内容,《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2》确定了六大主题136个选题(2020年暑假)。在实践组织上,课程组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保证实践课程的组织实施。在实践成绩评定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1》的成绩给定分为三部分,即“日志”、“报告”“答辩”以各占20%、40%和40%的比例构成成绩。《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2》主要以社会实践报告为给定成绩的标准,成绩采取五积分制形式。在实践教学成果上,本课程的教学比较受学生欢迎,教学总体效果优秀。从2013年至2019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获得70余项国家级奖励。学生以社会实践成果为基础,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虽然我们的实践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一流课程相比,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接下来,我们将从进一优化实践选题,进一步拓建实践基地,进一步推动实践成果的运用,进一步推动社会实践的系统化,进一步推动教学成果奖的申报等方面加强建设,早日结出更多的果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