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杨立志副书记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作主题演讲
2019年11月18日 13:22  点击:[]


 

本网讯(文/黄永昌、李咏秋 图/广娟)11月16日下午,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天人合一·自然和谐分论坛”在十堰希尔顿逸林酒店阳光厅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湖北省武当文化研究会会长杨立志教授应邀作《天人合一思想与武当山生态保护》为题的主题演讲。本分论坛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秘书长于绪文主持,十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慧莉致辞,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文明等专家作专题报告。

杨立志教授在主题报告中,以明代武当山生态保护理念与实践为中心,论述中国传统生态智慧。他提出,天人合一、天人和谐的观念在武当山景观设计指导思想中有明显体现。明永乐皇帝大修武当山时,格外要求不得开凿山脉、破坏山体,不得破坏道教圣地的森林植被,宫观设计要因山就势,顺应自然,使全山人工建筑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在长达几百年,以各种生态环境敕谕、相关制度安排和生态保护工程为代表,这些生态理念被始终奉行。武当山不仅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全世界生态文明的典范,对今天有重大启示。

据悉,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是全国性的生态文明领域专业论坛,本次年会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生态环境部和省政府指导,十堰市人民政府、省生态环境厅承办,主题为“生态文明 和谐共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堰年会11月16日至17日举行,设置了一系列重要活动,围绕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热点问题,邀请领导、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分享智慧,交流经验,来自全国的1000多位嘉宾参会。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是2019年度十堰市发展的一大盛事,我校广大师生积极支持和参与其中。人文学院副院长黄永昌博士应邀为全市志愿者和生态环保局干部做专题培训。论坛期间,共有100名汽院学子被选拔为志愿者,从事会务、会展、站点、翻译和礼仪服务,占全体志愿者的三分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