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省社科院张硕研究员做客明德论坛纵论楚文化
2019年11月09日 16:29 黄永昌 点击:[]


2019年11月8日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明德论坛”第36讲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楚文化研究所所长张硕研究员以《楚与漆》为主体,讲解楚文化和漆,报告会由黄永昌副院长主持。  

 

本次学术报告围绕楚文化特别是楚式漆器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述。楚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举足轻重的的历史地位,漆文化是楚文化中的瑰宝。报告从十堰本地特产竹溪大漆引入,对楚文化的内涵、发展阶段、主要特征、突出成就、总体评价等阐述。从资源背景、出土情况、发展历程、工艺流程、工艺特点、两个故事、一个误区、一个疑惑、几点结语等方面,重点对楚式漆器进行全面论述。张所长的报告学养深厚,妙语连珠,将流光溢彩、精彩纷呈的楚漆文化展示出来,给大家带来一场饕餮盛宴。    

最后,黄永昌副院长对讲座进行简要点评,他勉励同学们,从历史发现未来,从地方走向世界,从综合走向专业,从生活发现美,不断提高人文素养,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硕研究员多年来一直耕耘于荆楚文化园地,著有《湖北读本》《文化湖北》《印象湖北》《中国地域文化通览·湖北卷》《武汉通史》《楚学论丛》《长江流域服饰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本》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