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基层党建特色
2021年10月18日 09:07  点击:[]


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着力打造优秀基层党支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支部工作侧影

坚持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开展基层党建,善于以党建为统领,以党建成果促进业务发展,实现党建与业务的良性互动是教师一支部建设的显著特色。一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主要形式,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提升支部建设质量。

善于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教师一支部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显著特点。

一是高质量的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多年来,教师一支部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做到聚焦主题、整合力量,先学先讲先行。2020年,率先组织全国“两会”报告精神学习(四场主题报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2021年,率先开展“四史”尤其史党史的主题学习、研讨。通过先学先讲先行,做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为全校甚至史地区的理论建设储备了力量,做出了贡献。多年来,教师一支部围绕着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党史学习教育、教学科研,将政治理论学习与思政课部业务水平提升结合进行,保证了理论学习的内容深度。

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2020年以来,先后组织党员观看《八百》《我和我的家乡》《长津湖》等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为退休党员教师麻德顺召开欢送会;拍摄录制了抗疫精神系列思政大课,该课程获得了湖北省优秀基层理论宣讲报告一等奖;为2020级毕业生拍摄“致乘风破浪的你们”微视频,这一传统延续至今,又为2021级毕业生拍摄了“天涯海角·与君共度”微视频;举办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展览,目前,此展览正在全市巡展;组织青年教师观摩全国青教赛网络直播;组织党员教师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的开展,加强了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促进了支部的团结和谐。

二、发挥人才优势,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年,一支部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学科优势,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全校甚至地方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智力支持。

一是充分发挥支部人才优势,开展党史宣讲活动。支部多位教师为省市学校各级别宣讲团成员。按照相关部门的安排,宣讲团成员深入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工厂、大中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达100余场。支部还通过多种渠道,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形式。刘明辉为“十堰讲坛”录制《百年大党恰风华正茂》、《传承三线精神 开辟事业新局》,成为湖北省社科普及宣传周(十堰)的重要内容。刘明辉、金威威跟随十堰市社科联走进京东路社区、丹江口市江口村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刘明辉还做客十堰电视谈《深度沟通》栏目组,畅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截止到7月1日,主要由教师一支部成员组成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的宣讲场次已经达到了100余场,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好评。

二是充分利用“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基地等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竹山县城关镇“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是我校与竹山县共建的示范点,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的辐射力,宣讲团对竹山县各行业各领域进行了党史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院已经组织三支宣讲队10余人次深入竹山县机关、街道、社区、乡村宣讲百年党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理论送入千家万户。除了理论宣讲,我校还对竹山县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创新利用进行专题调研,提出合理化建议。2020年,由黄永昌博士领衔完成的“鄂西北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调查”的调研报告获批湖北省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021年,竹山县“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被湖北省委讲师团评为合格示范点。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领域各行业因地制宜,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形式多种的主题教育活动。在校内,宣讲团深度参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辅导报告活动、“青马工程”活动、春季党员集中轮训班、各级别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深入开展党史、党的创新理论、形势政策、团史等的宣讲。在校外,宣讲团深入参与各领域各行业的主题活动,例如政法系统的教育整顿活动、十堰市基层社会治理“维护合法权益”基本技能培训活动、张湾区高素质农民培育市场经营主体培训班、湖北银行十堰分行“四个专题、四种精神”学习活动,等等。

三、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思政课部各项工作发展。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促进业务发展,也是教师一支部进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显著特点。

一是从数量、质量、结构等方面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创造条件,招揽优秀人才,壮大师资队伍;推动党员教师赴市直部门挂职,赴高水平大学访学,提升党员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学院与地方部门的合作,为教师提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大奖赛,促进青年教师过“教学关”。

二是通过加强交流、搭建平台,促进教学与科研的发展。联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论坛,就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成果进行探讨。组织多场次的线上科研项目、教学成果奖、核心论文写作发表培训班,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2021年上半年,支部教师获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三是创新思维、主动作为,积极构建大思政课格局。思政课部非常善于运用重大纪念,重大事件开展思政教学。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纪念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工部联合举办,思政课部实际操办了“百年光影 五四新语”主题征文活动。活动获得了成功,并于2019年5月27日,在学校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表彰仪式。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钟,思政课部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价值引领作用,围绕疫情防控做好教学设计,将学生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汇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先后组织开展了“坚定人民抗‘疫’信心,讲好中国防‘冠’故事”征文活动、“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系列思政大课,该课程获得2020年度湖北省优秀基层理论宣讲报告。

为充分发挥课堂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运用,使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发展,加快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思政课部配合教务处起草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专项研究”方案,并组织开展了2019年、2020年专项课题的申报、评审工作。

此外,思政课部教师还充分参与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学工部等组织的活动,探索“五个思政”的实践形式。

正式得益于以上卓有成效的工作,马院教师一支部荣获2021年学校优秀基层党组织。这事鼓励也是鞭策,教师一支部将会以更加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积极开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局面,推动支部和课部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教工一支部全家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