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马院分党委赴郧阳区南化塘开展党史学习现场教育主题活动
2021年06月07日 09:05 马保青 刘明辉、廖梦琦 点击:[]


为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用丰富的地方党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6月5日,马院分党委组织教工和学生党员赴郧阳区南化塘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党史学习现场教育主题活动。

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马院全体师生党员齐唱国歌,在激越澎湃的国歌声中感悟百年党史的苦难辉煌。向为缔造共和国而壮烈牺牲的烈士们默哀,以静默之姿表达追思之情。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告慰先烈在天之英魂,表达革命“自有后来人”的庄重承诺。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激昂斗志再出发。

瞻仰完烈士纪念碑,全体党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革命老区南化塘”展览馆、“中原突围南化塘”展览馆。南化塘是一块有着丰富革命历史的热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四方面军转战南化塘进入川陕,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二十五军转战至此,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中原突围军队在此与国民党血战鲍鱼岭、玉皇山、赵川等地,杀出一条血路,冲出敌人的包围圈,揭开了全国解放战争的序幕。革命的南化塘留下了徐向前、李先念、徐海东等老一辈子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

在一段段文字、一帧帧图片、一件件实物面前,广大师生驻足观看、认真聆听、用心感知。经过学习,大家充分认识到南化塘革命老区对于解放战争胜利的贡献,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艰辛征程以及革命事业取得胜利的历史必然性,坚定了“四个自信”,受到了革命精神的洗礼。

在红色教育基地会议室里,马院分党委开展了“红色诗词中的百年党史”专题活动,活动由分党委宣传委员刘明辉主持。在活动中,马保青,薛芳锦、王亚娟、安军、郑实等五位老师分别讲述了《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忆秦娥·娄山关》、《梅岭三章》三首红色诗词的背后故事以及所蕴含的红色基因;向思雨、黄一纯两位学生党员分享了《西江月·井冈山》、《南湖题诗》两首红色诗词及党史故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院分党委致力于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学习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以期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

“红色诗词中的百年党史”专题活动之后,马院分党委纪检委员成继平给与会党员上了一趟主题为“百年党史中的纪检案例”的微党课。微党课聚焦党史上具有典型代表性的纪检案例,再见了党的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精神。随后,全体师生党员参观了陵园内的廉政教育基地“政治生活馆”,学习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反腐倡廉、自我约束的重要讲话精神,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严肃的作风教育。

当天下午,在南化塘红色教育基地主要领导和工作人员的亲自陪同下,参加活动的党员还一起攀登了中原突围部队血战南化塘的主战场——玉皇山。站在玉皇山顶远眺,听当地党史研究者讲述玉皇山革命往事的激烈残酷,党员师生切实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严峻和革命烈士的英勇无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