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彪炳史册的东方主战场
2016年05月26日 16:52 汤涛 点击:[]


 

  发生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史上一次规模空前的世界大战,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先后卷入其中。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及其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取得这场关系全人类前途命运的生死较量的最终胜利,为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 

  中国人民的局部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于资本主义经济政治发展的不平衡,德、意、日等国实力迅速增强。为争夺世界霸权,打破旧有国际格局,建立由其主宰的世界新秩序,它们纷纷奉行法西斯主义,对外疯狂扩军备战。而从19世纪后半叶开始,日本侵略者就对中国侵扰不断。1927年,日本政府召开的东方会议和随后提出的“田中奏折”,确立了首先独占中国东北、内蒙古,再吞并全中国,进而征服亚洲,称霸世界的入侵战略。1929年世界性经济危机爆发后,日本军国主义加快了侵华步伐。1931年,日本侵略者策动了九一八事变,悍然侵占了中国东北全境,在世界东方形成第一个战争策源地。面对蓄谋已久的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奋起抵抗,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从而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到1933年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地游击队发展成为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主要力量。到1937年秋,东北抗日联军已经逐步发展到11个军,共约3万余人。他们在白山黑水之间开展了艰苦卓绝的对敌斗争,同日伪军作战数千次,粉碎了日、伪军的上百次“讨伐”,沉重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对东北的殖民统治。 

  中国人民的全民族抗战开辟了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军国主义继续对中国步步紧逼,直到1937年发动七七事变。中国全民族抗战从此开始。到1938年10月,中日双方投入作战总兵力达400余万人,战线4000多公里,战区面积约160万平方公里,是当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规模最大的战场。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推动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中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共赴国难。全民族抗战初期,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组织了淞沪、忻口、徐州、武汉等一系列战役,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作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深入发动群众、依靠人民,大踏步挺进敌后,逐步构成与正面战场互相对应,独立而又在战略上互相支持、配合和策应的广大敌后战场。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逐渐上升为中国抗战的主战场,使日本侵略者深深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在血与火的斗争中,中国人民表现出的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令世人广为赞叹。1942年2月,丘吉尔在广播演说中如此评价道:中国人民“独立与可布(怖)之日本侵略者作战四年半之久而使侵略者仍彷徨于战场之上”,显示出了“中国人民之奇异实力”!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全国抗战爆发之初,西方政要普遍对中国抗战前途持悲观看法。英国首相张伯伦就曾一度断言中国将会成为第二个埃塞俄比亚。但是,事实证明,伟大的中华民族不但没有被征服,反而对打败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长期牵制、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中国战场一直抗击着大量日军,最多时达到100万以上。据统计,七七事变后,中国战场每年平均牵制了日本陆军兵力的80%以上,最高年份达到94%。1945年战争结束时,向中国投降的日军约为128万人,占日军投降人数的一半以上。抗战期间,中国战场毙伤俘日军155万余人,占日军二战军队伤亡总数的75%以上。此外,中国人民的持久抗战,还严重消耗了日本侵略者的经济实力,日本本来就是一个资源严重缺乏的国家,长期的对外侵略战争,使其经济不堪重负。据统计,日本工农业生产总指数以1937年为100,1944年初达到最高点的144,到1945年突降到57,战时经济体制日渐风雨飘摇,逐步陷入崩溃的局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从根本上扭转并决定了东方战场的胜负格局。同时,中国人民也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抗战期间中国军民伤亡多达3500万人。按照1937年比价,中国直接经济损失为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则达到5000亿美元。面对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1945年1月,美国总统罗斯福由衷地感叹道:我们也忘不了中国人民在七年多的长时间里怎样顶住了日本人的野蛮进攻和在亚洲大陆广大地区牵制住大量的敌军。 

 中国倡导推动建立了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中国是世界范围内最早,同时也是最积极致力于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国家。早在1936年,毛泽东就指出:为了在尽可能短的时期内以最小的代价赢得对日本帝国主义的胜利,中国必须首先实现国内的统一战线,其次还必须努力把这条统一战线推广到包括所有与太平洋地区和平有利害关系的国家。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后,他进一步强调,要以是否反法西斯作为联合或反对国际各种政治力量的唯一标准。抗战期间,中国国民政府积极对外宣传“世界和平不可分割,一部分之利害,即全体之利害,故每一国家谋世界之安全,即所以谋自国之安全,不可不相与戮力”,不遗余力地推动建立国际反法西斯联盟。珍珠港事件爆发后,中国国民政府立即向美、英、苏等国建议结成军事同盟,并于1941年12月9日正式对日宣战,同时亦对德、意宣战,以表示中国誓与各盟国同仇敌忾,共进退、共始终。1941年秋,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代表大会,成立了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联盟。12月下旬,在中方大力倡导推动下,中、美、英等国代表在重庆召开联合军事会议,商讨联合抗敌事宜。这些都为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发展,起到了直接而重要的推动作用。1942年元旦,由中、美、英、苏四国为首的26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郑重宣示:加盟诸国应尽其兵力与资源,以打击共同之敌人,且不得与任何敌人单独媾和。联合宣言的签订,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正式形成。从此,中国开始作为世界大国登上全球舞台,在不断推进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进程中,相继参与了创建联合国等一系列重要国际事务,并在战后国际秩序重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战略上有效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深刻影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整体历史进程。法西斯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首先在东方举起了反抗法西斯的大旗。在长达1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一直单独对日本作战,严重消耗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军事经济实力,在很大程度上打击并打乱了它对其他国家的侵略野心及战争计划。1939年9月以后,随着德国入侵波兰,德、意、日法西斯轴心国逐步将战争之火烧向全球。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战略支撑,不断以自己的浴血抗争和巨大牺牲配合着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长期制约和牵制了日本的“北进”和“南进”侵略政策,打乱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战略配合的企图,使苏联得以避免陷入两线作战困局,甚至不断能从远东地区向欧洲战场调派部队,从而集中力量从容应对德国法西斯强敌;为在亚太地区作战的美、英盟军因日军陆军主力始终深陷中国战场而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得以迅速转入反攻,不断取得一个个军事胜利。更为难得可贵的是,中国在强敌压境的情况下,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坚定履行同盟国的合作义务,派遣远征军深入缅甸对日作战,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特别是在缅北滇西反攻作战中,毙伤俘近5万日军,直接支援了亚太战场的反法西斯盟军。美国陆军参谋长马歇尔曾坦承,中国战场用极其稀少的资源去对抗强大的敌人,这是二战任何其他战场所没有的情况。 

  此外,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盟军对日作战的重要后方基地,为盟国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从1942年初起,中国先后为执行轰炸日本东京及其附近战略目标等任务的盟国军队提供了昆明、成都等地机场,并多次成功搜救盟军飞行员。1941年苏德战争前夕中共党员阎宝航提供的德国法西斯进攻苏联准确日期的军事情报,和1944年夏提供的有关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军事部署情况的军事情报获得了苏方的高度评价和由衷感谢。中国还积极支持越南等周边国家的抗日活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在菲律宾及新加坡等地深入组织华侨及当地民众,积极对日开展游击战争,予敌重大打击。这些都具有积极而相当深远的国际影响。 

  总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历史地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