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改革 >> 正文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要点
2016年05月24日 10:15  点击:[]


《省委高校工委 省教育厅2016年工作要点》、《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汽院党发〔20161号)的要求,在确保全校教学正常运转和完成常规教学工作的前提下,2016年重点做好以下几项教学工作:

一、以学校转型发展为契机,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以学校转型发展为契机,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全面推进卓越计划、产业计划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继续加强与东风汽车公司、地方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联合培养人才,建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试点实行分级分流培养方案;继续开展普通高校与高职院校联合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试点工作;探索大类招生和培养改革;开展高校改革试点学院改革工作,制定可行工作计划,落实改革方案,健全工作机制;申报并争取获批1项湖北省综合改革示范专业项目。

二、全面落实校内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推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效运行本科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顺利完成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不断完善本科教学质量标准,加强主要教学环节管理的规范与制度的落实,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改进;建立学校专业评价机制,完成校内专业评估,进一步推进“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工作;完善各教学单位年度教学工作质量报告制度,完成学校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全面推进课程合格评估工作,完善课程评估标准;健全校院两级教学管理机制,完善二级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三、精准开展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培育具有示范性和实效性教学成果。

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本科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项目建设,引导教师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专业内涵建设、课程改革、实践平台建设、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的教学研究与改革,申报并争取获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5项,公开发表教研论文200篇以上,主编特色教材5部;强化组织,组建教学成果申报团队,认真总结和提炼教学实践过程中的特色和优势,培育省级教学成果7项。

四、进一步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强化专业内涵建设。

科学制定“十三五”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规划;全面开展并完成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和社会需求的契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各教学环节;严格贯彻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控制课程学时和学分,构建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课程实现矩阵;以专业建设为主线,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师资队伍、课程改革、实践教学等方面的内涵建设。

五、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式,借助教育信息化手段促进课程建设。

以“课程中心”平台为依托,构建集课程资源建设、课程学习、课程展示于一体的网络辅助教学平台,继续完善校级优质课程资源建设与共享,新增50门资源共享课建设,开展校级微课竞赛;引入优质课程资源,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在素质教育选修课程中开展慕课教学,制定学生修读在线课程的学分认定办法;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专业培养特色,完善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积极探索课程内容、教学方式手段、考核方法方式的改革,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与学校相关部门配合共同组织学校首届教师微课竞赛,并申报1门省级优质在线开放课程。

六、采集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实现教学质量常态监控。

采集反映学校本科教学的基本状态数据,及时更新我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立本科教学工作及其质量常态监控机制,分析本科教学状况,在一定范围内发布社会关注的核心教学数据,发挥状态数据在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人才培养和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七、加大教学条件建设,增强教学质量保障能力。

继续推进教学公共实验平台和新专业实验室建设力度,建立实验室建设项目库;开展实验室人文环境建设,继续推进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建设;做好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加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管理,推进校外实习教学信息化管理,促进实习基地的共建共享和教学服务;做好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的申报、建设和考核工作,完善基地开放共享机制;加强教学楼文化、多媒体教室条件建设。新建2个以上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八、强化实践育人,培养学生工程和动手能力。

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实验、实习、实践和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加强实践教学管理,积极推进实验室开放,保证实验开出率达到98%,保证实习实训有效时间,加强实习实训教学过程管理和考核,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加大毕业设计过程管理和督促力度,强化毕业设计校、院两级预警和通报制度,完善毕业设计(论文)查重管理,保证省优论文获奖35篇以上;进一步深化实践教学方法改革,推行基于问题、基于项目、基于案例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

九、开展大学生实践创新与学科竞赛活动,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教育与实践。

加大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和学科竞赛,推进“以研促学,以赛促学”。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培训和竞赛活动,学生参与率达到70%;本科生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230项以上;择优选择和重点资助50个左右的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积极争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省级立项20项、国家级立项7项;积极培育和申报省级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项目;试行创新创业活动的学分替代方式,健全学分替代管理办法。

十、持续推进教风学风建设,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关于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学听课与巡视制度》,形成教学质量监控反馈机制,切实促进教风建设,组织评选“十佳”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继续实施学业预警制度,重点关注学生学业状况,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修订《学籍管理规定》, 促进学风建设。全校非英语专业毕业生的英语四级累计通过率达到77%以上,二年级学生(不含艺术类学生、专升本学生)一次性通过率达到52%以上,英语专业毕业生的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达到85%以上。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务处

201642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