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当文化与传播中心
2020年08月13日 20:54  点击:[]


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的前身是1999年成立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武当研究院。多年来,学校先后推出以《十堰通史》《武当山吕家河诗歌集》等一批学术成果,发展旅游管理、艺术设计等专业,累计为社会输送数以千计优秀人才。2014以来学校党委副书记杨立志教授带领下,整合校内外资源,优化学科方向,成立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十堰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201610月获批为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在国家和省、市领导的领导亲切关怀下,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武当文化中心成立以来,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基地加强内部建设和规范运行,按照省社科基地建设要求与基地规划,切实推进中心发展。以科学研究为核心,在深挖和做大武当文化方面下功夫,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同步发力,纵向横向并重,不断提高基地科研水平和学术声誉。重视教育教学,多种形式宣传武当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咨政服务,积极参与政府决策咨询、项目调研、专题报告,响应政府需求,彰显地方智库功能。

2017年9月28日,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常务副主席卲鸿一行来武当文化基地指导工作。

 

近年来,中心在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诸方面均有所突破。其中《武当文化概论》慕课入选湖北省高校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基地成员率先在鄂西北高校取得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零的突破,先后承担的省部级以上项目近20项,出版著作3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荣获省市以上社科成果奖20多项。研究中心与十堰市及省内外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在武当道教文化、武当民俗、武当道茶文化、武当艺术、武当武术等方面做了大量学术研究、决策咨询、文化创意与宣传推广工作,成为重要地方智库。在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等重大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赢得市委、市政府表彰。

年份

项目名称

负责人

项目类别

2011

清代江南义葬与地方社会

黄永昌

教育部人文社科

2011

《三省边防备览》等点校

黄永昌

国家社科子课题

2012

自死窑:中国的老人自死习俗

徐永安

教育部人文社科

2012

明清湖北慈善事业研究

黄永昌

省社科基金

2014

法制教育困局:中国公民法律信仰...

孙绪兵

教育部人文社科

2015

武当山道教碑刻收集、整理与研究

杨立志

国家社科基金

2015

武当山道教现代发展调查

杨立志

社科联中国调查

2015

武当文化地方特色资源库建设

黄永昌

市图书馆委托

2016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冬学运动

周江平

教育部人文社科

2016

清代老学史研究

王闯

教育部人文社科

2016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融入思政课研究

计毅波

教育部人文社科

2016

武当道茶文化

杨立志

省社科基金

2016

生态文明视域下武当山传统生态保护

黄永昌

省教育厅重大

2017

十堰文化简史

杨立志

市政协委托

2017

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论文集编纂

杨立志

市民众民宗局

2018

《三省边防备览》等点校

黄永昌

国家社科子课题

2018

清代湖北方志编纂研究

严忠良

省社科基金

2019

激荡与博弈:高校流行文化与大学生价值观变迁研究

周江平

省社科基金

2019

武当山导游词编纂

杨立志

武当山旅游局

2019

《中国共产党十堰历史》(第三卷)

黄永昌

市档案馆委托

2019

湖北道书收集与整理

杨立志

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项目子课题

2019

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

黄永昌

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

2020

十堰改革开放口述历史

黄永昌

市档案馆委托

2020

嘉庆郧阳府志点校

黄永昌

市档案馆委托

近年来武当文化基地承担的部分课题

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为杨立志教授,作为武当文化研究的开创者和领军人,先后荣膺十堰市首届有突出贡献专家,湖北省专项津贴专家、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省级优势学科“武当文化研究”学科带头人、湖北省宣传战线“七个一百”人才等,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先后出版《武当道家史略》《武当文化概论》为代表的学术成果。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武当山道教碑刻收集、整理与研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项目《中华续道藏》子课题《湖北道书搜集整理》、湖北省社科联“中国调查”项目《武当山道教现代发展调查》、十堰市政协重大文化工程项目《十堰文化简史》等课题10余项,出版《武当论道》《武当道茶文化》《武当山金石碑刻选录》等成果。

2019年12月,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中心主任杨立志教授作主题演讲

 

20179月,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卲鸿2018年,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王岐山副主席视察十堰,武当基地参与接待和提供协助。201812月,陈新武市长莅临武当基地,做重要指示。20193月,湖北省教育厅厅长陶宏同志、刘运梅副市长莅临武当基地指导工作。

在杨立志教授率领下,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将讲好武当故事,传递武当声音为己任,以创立“武当学”作为奋斗目标,坚持顶天立地,特色发展,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新时代文化繁荣和十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