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部简介
2020年07月26日 11:54 杨飞 点击:[]


 

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是负责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的部门。课部现有专任教师21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9人,博士2人,硕士16名。课部(马院)现为湖北省示范思政课教学基地、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全国首批思政课对分课堂教研基地。   

思政课部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教育部相关要求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课部的高质量发展。  

课部牢记嘱托,加强自身建设,建设一支符合“六要”标准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课部从加强理论学习、完善集体备课制度、建立导师制、开展“名师进课部”活动、开展机制化的业务能力提升交流活动、组织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以及外出学习交流考察等方面,打造了一支乐为、敢为、善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在2020学年第一学期,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指示,课部开展了四场教师业务能力线上交流会。  

思政课部聚焦课程,深化教学改革,探索思政课“八个相统一”的改革途径。课部各课程组都开展了契合课程性质,体现课程特点的形式丰富的教学模式改革。经过多年的实践,《思修》课程已经实现了全年级覆盖、全过程考核、隔堂对分与当堂对分融合、线下与线上并用的具有我校特色的对分课堂教学模式。2018年12月,学校挂牌“全国首批高校思政课对分课堂教研示范基地”。  

 

2018年12月,学校挂牌“全国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分课堂教研示范基地”。对分课堂创始人、复旦大学教授张学新与校领导出席了挂牌仪式

 

《纲要》课程持续开展“我心中的思政课”微视频活动,并于2019年5月成功举办了“我心中的思政课”微视频活动表彰仪式。《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社会实践课程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奖励。黄永昌、刘明辉、金威威等先后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20年的寒假社会实践因为疫情而叫停,但课部顺势而为,将其转化为“坚定人民抗‘疫’信心,讲好中国防‘冠’故事”主题征文,很好地发挥了思政课的价值引领作用。  

 

2019年7月,汽院青年赴武当山烈士陵园探寻“铁道兵精神”

 

《形势与政策》课程形成了专题化+小班制的教学模式,一批反映时政热点的精品课件脱颖而出。2019年,校党委书记程红兵,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毓宁,校党委副书记杨立志走进思政课堂,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受到了学生的欢迎。《马原》课程的“四个一工程” 和《概论》课程的混合课堂教学模式,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思政课部整合资源,推进平台建设,探索“三全育人”、“五个思政”的建设路径。课部非常善于运用重大纪念,重大事件开展思政教学。2019年,课部开展了“百年光影 五四新语”主题征文活动,并于2019年5月在学校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表彰仪式。  

 

2019年5月,学校召开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建设推进会暨思政课教学改革表彰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课部推动学校联合共青团十堰市委联合举办了“绽放战役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系列主题思政大课,引起了广泛反响。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联合共青团十堰市委在十堰地区首开战“疫”思政大课

 

课部致力于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融入发展,协助学校开展了2019年度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专项项目申报。课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推动学校的理论建设,2020年主导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阐释专项课题”的申报。课部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服务地方理论建设。黄永昌、刘明辉、孙绪兵等教师都是十堰市理论宣讲团成员,他们积极深入企事业单位、乡村社区宣传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课部参与建设竹山县城关镇“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基地。2019年10月以来,课部已经在示范基地开展线上或线下宣传10余场。  

 

2019年10月,我校省级“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授牌仪式在共建单位竹山县城关镇举行

 


上一条:法学系简介
下一条:组织结构

关闭